Welcome

 

我的專長是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以及巨分子晶體學解析蛋白質複合物結構,而研究主題多與基因調節有關。例如讓細菌能夠對環境變化做出反應的雙分子調控系統 (two- component system),我研究其中的調節蛋白與啟動子的專一結合模式,此複合物結構說明調節蛋白的活化機制,也提供給未來藥物設計用以治療細菌感染。另外,我的研究也包含真核細胞的轉錄調控,以及如何透過巨分子蛋白質橋樑 Mediator 連接基因上的強化子和啟動子,以開啟基因轉錄。其中 Cdk8 是一個重要的致癌基因表現的激酶,它的非典型活化機制以及整體複合物結構資訊都能應用在治療子宮肌瘤與乳房纖維腺瘤的研究上。未來我會繼續以我的結構生物學背景探討重要的巨分子結構與功能,我會將研究重心放在癌症相關的蛋白質上,例如致癌基因或是抑癌基因有關蛋白質。探討這些蛋白質的調控機制或是與其他巨分子結合後執行重要的生物功能,這些研究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各種癌症在分子層次的精密調控,我們才能更精準的使用藥物對抗癌細胞。也期待我的巨分子結構資訊能夠提供未來藥物設計使用,確實對醫學作出重要貢獻。

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助理教授/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istant Professor

基本資料/Profiles

學歷/Education

  • 國立清華大學 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博士

經歷/Work experience

  •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1100901~)
  •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1030801~1030820)
  •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1060729~1070420)

主管經歷/Administrative experience

專長/Research expertise

  • 冷凍電子顯微鏡學、結構生物學、生物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