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因為藥學的背景,在完成公共衛生教育之後,我以環境衛生為主要教學工作。民國60年代仍然是整體經濟困難的時候,要獲得經費購置儀器不易,因此在台大工作幾年後,動了去唸流行病的念頭。當時高等教育人力呈青黃不接的狀況,教育部鼓勵教師留職停薪出國進修。可是學業完成時,卻回不去台大,匆匆再去美國找工作。十多年後,應林瑞雄教授之邀和王榮德教授之協助再回台大,先客座後專任。在Atlanta的Morehouse醫學院期間在社區衛生/預防醫學系工作,就順應著流行病的教學研究,回台後也以此為主軸,偏環境流行病,但為順應學生需求,並不以此為限,從多面向發展。 其後轉任本校,更將流行病應用到不同領域。來本校的第一學期,學系留了五門課給我。因為擔任系主任,也曾自己擔起三個系的公共衛生導論,每週下一次北港校區。其後又先後有院長及在最後一年兼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的職務,接待外賓頻繁,乘校長下令減課程之便,授課減到3到5門。這時校方為了500大,要求各學院需達成論文發表目標。因此教學之外,仍以7-11的精神和校內外同事積極撰寫論文,持續申請國科會、衛生署及國衛院的計畫,參加台大醫院李源德院長的金山心血管計畫等。在亞特蘭大時,全系是靠Grants建立的,我有大半的時間耗在寫研究計畫和在Emory大學的癌症登錄中心及USCDC,使用他們的大型資料庫寫論文;就此經驗,四、五年前健保資料開放,也見獵心喜,開始使用健保資料。二年多前許重義執行長發起Dry Lab計畫,毅然加入,一是為了達成學院發表數的目標,二是認同學校500大的理念。在Dry Lab團隊和校院老師及醫師認同協助下,Dry Lab團隊去年有了近40篇的論文,今年也已接近55篇。在教學之餘,要做好Dry Lab也是相當耗時耗神的。但我卻發現趣味很多,也迫使自己和醫院年輕同仁,學習不同領域的事務,是一種意外的收獲。不過歲月不饒人,教育部的退休規定,想老當益壯亦不容許,也無可奈何了。謝謝您看了這些份自白。 歡迎您。

公共衛生學院醫務管理學系 講座教授/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Chair Professor

基本資料/Profiles

  • 姓名:宋鴻樟/Fung-Chung J Sung
  • 任職單位:公共衛生學院醫務管理學系 講座教授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Chair Professor
  • 電話:(04)22053366  分機6220
  • E-mail:fcsung1008@yahoo.com

學歷/Education

  •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環境衛生 碩士
    Master
  • 台灣大學 公共衛生學研究所 碩士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aster
  • 台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學士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Bachelor
  • 美國華盛頓大學 流行病學 博士
    Doctor
  •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流行病學 博士
    Doctor

經歷/Work experience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教授( 99080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Professor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講座教授(100020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hair Professor
  •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環境衛生 博士後(~)
  • 台灣大學醫學院 公共衛生研究所 助教、講師、副教授( 570801~ 660731)
    Assistant Instructor、Lecturer、Associate Professor
  •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環境衛生研究所 教授兼所長(~)
    Professor and Chairman
  • 東田納西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 亞特蘭大大學中心 Morehouse醫學院社區衛生及預防醫學系 助教授、副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Associate Professor
  • 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 諮議委員會 委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系主任( 940801~ 95073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hairman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 所長( 940801~ 95073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Graduat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hairman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 院長( 950801~100013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Dean
  •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醫務管理學系 講座教授(104080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Chair Professor

主管經歷/Administrative experience

  • 學術交流中心中心主任(0980801~0990801)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Center Director
  • 公共衛生學院代理院長(0980801~1000201)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 公共衛生學院學院院長(0970801~0980801)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College Dean
  • 公共衛生學院代理院長(0960201~0970801)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 公共衛生學院學院院長(0950801~0960201)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College Dean
  • 公共衛生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不支津貼)(0940801~0950801)
    Graduat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 Chairman
  •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0940801~0950801)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hairman

專長/Research expertise

  • 流行病學
  • 預防醫學
  • 環境衛生
  •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ancer, respiratory health, renal diseases, etc.